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

滾滾紅塵的一夢千年


心曲迴圈,流雲輕唱,一闋婉約的清詞,回落了藍色五月的記憶。

【藍色時光】

五月的天,就像月牙泉的眼,藍的讓人心疼;五月的水,嫣然茜茜公主的淚滴,浮動一汪憂鬱的藍。紅綠藍光三原色的藍色系,如恒久遠的寶石,海洋之心的藍色妖姬,把五月的高貴,康泰領隊欲說還休的鍍上了孤寂、神秘、清澈的氣息,婉約青花裡的一川煙雨,或青或紫,或藍或綠,海天一線的淺淺暈開了五月的清影。

人生驛動的花季雨季,夢,朝前起航,青春一路綻放。塵緣,本是一指無火自燃的檀香,時限盡頭,聚散離合,水月夢裡緣字成灰。解析紅樓一夢的人生妙諦,又有誰會癡癡的效仿那一株靈芝“淚幹人亡”花落去的一番愁苦滋味?又有誰冥頑一方玉石大隱于深山晨鐘暮鼓的流雲飛渡?質本潔來還潔去,一介塵緣,只不過是歲月的幌子,沉迷于煙雨裡的風月,自憐自歎的一點一點在時光中凋落,一瓣一瓣的落紅成泥。

如茶的落日,一派蓬勃的血色染紅了天際,你來與不來,在與不在,時光,都必將從滴水觀音的葉緣析出,一點一滴,去解析沉積於眼睛後面那些無奈的落寞斑駁,當我油盡燈枯的耗盡心泉最後一滴相思之水,抽絲剝繭的把它調和成苦澀而潮濕的昨日追思時,頓時心緣空空,目似琉璃。

影下顧影自憐的垂目,細觀一草一木的枯榮,花開花落是自然界必然的因果。弱小的生命,往返了反復慣常的書寫,筆起時自有筆落,有楔子也必有結局。生離死別,恩怨悲歡,一切皆是定數。繁複的宇宙世界,仿佛一味巨大的禪,乾坤挪移時的滄桑巨變,隱合了因與果的禪理,演繹著機緣巧合的天機亦禪機。心,一旦寡淡了欲念,一杯茶道禪心的徹悟了人道,懂得了人世因果的觀心觀自在,也自然不會再執著於某一時間、某一地點、某一個人那些曾經的悲歡離合。

紅顏彈指老,最是人間留不住,銅鏡深處思無邪,笑拈紅塵千百度。時光是朵無憂花,綻放了隔世離空的千折百回,欲借時光的素手洗淨鉛華,穿越塵世的天籟,一路風塵的趕赴下一個姹紫嫣紅的花期。誰說歲月無痕?順著那時光的脈絡,飄零了多少落寂,瘦成一襲丁香雨的悠長,一川流雲,一城風絮,月下痛定思痛的懂得,落魄了燈花裡輕撚的時光。

寂寞伴著孤獨,消磨一生的芳華。生命,是一隻睡在靈魂深處的蝶,棲息在孤單的枝頭。世界在外面,我在裡面,一次次疼痛、一次次蛻化,破繭而出的美麗永恆,淒美了生命最美的芬芳。合掌為天,下垂為地,一個轉身,便是一路平仄,一路深淺……

二、【紅塵花事】

多情的煙雨年年如約而至,五月的花事依然不疾不徐,一派素心寡淡、不嗔不喜的模樣。倏爾一夜之間,好風悄至,呼啦啦,花開似海。呵,原來它們也知道時光易逝這個道理。佛曰:草木無情。如新集團像植物一樣生存吧,榮枯間,笑看有情天,亦如席慕容在詩裡說的那樣:“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,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;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,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”。時之沙,在光陰的漏斗裡悄然滑過,熱熱鬧鬧的春花散盡,姹紫嫣紅傾情流過,婉轉鶯啼的黃鶯也漸會老去。  

想問遲暮誰還陪,回首殘紅蘊雲衣,卻是好風景,獨不見舊知。衣上酒痕手中詩,憑它傾城如畫。閑看庭前飛花落雨,掬一捧清風明月,對酒當歌,吹簫引月。滾滾紅塵,月下弄影自歎:我不過一頑石,一微塵,醉去,醉去吧!一笑泯過往,便絕塵的逍遙。  

薤露旦夕,說什麼刀劍如夢,尋什麼桃源仙蹤……這一生,不過煙波裡打馬而過的流光,又誰論上個世上千年?深深的凝望,是每一個人在紅塵中不老的期待,花前月下淺淺的寂寞,靜到消魂,思到蝕骨。  

守一顆玲瓏心,萬事萬物,自必珍惜於懷。我坐花前,借一簾月色邀你落座,細品月色下那一杯空明的琥珀茶,空空色色,色色空空,不禁苦笑芸芸眾生,大道自然中,誰又牽念了誰的癡念?聆聽靈魂深處婉約而纏綿的絮語,紫羅紗幔卷西窗,如我這般,念念有心,如此念及,心安,意也安!  

路過一半明媚,一半憂傷的五月,結一枚塵緣,閱覽依稀的記憶,只與旖旎的風景相約。俯臥花開的聲音裡靜聽寂寞,一瞬間難掩風塵裡陣陣的呼喚,不知不覺地信手寫下諸多一字開頭的絮語,斟酌思來,正本清源,萬物歸一,生命,果真還能回歸生命最初時的摸樣?  

有些事始終是不能抗拒的,比如生死,比如疾患,比如痛苦,比如失去。不知何時起,孤獨已融入血脈深處,端坐于時光對面,倦倚東風,月色如瀲,思緒團住一縷靜默的靈慧,任記憶一次次在風中輾轉,誰的遺忘,讓千折百回的執著,一次次上演了霸王別姬的悲壯與淒婉。  

花間一壺酒,優雅撫琴,把煙雨紅塵彈遍。淚觀琉璃月色,我,靜靜泊在風蕭蕭、雨也蕭蕭的水岸,淚若雨下的一任時光風化成了一株寂廖的君子蘭。枝葉葳蕤,婆娑了一絲苦寒搖曳滿天的星光,任空靈靈的軀殼靜寂地守護著心靈的山水,在星星點點的骨朵之間,蜿蜒纖細的花莖,尋覓探幽菩提樹那萬千藤蔓枝葉間,與我,如新集團只與我魂夢纏繞的一抹暗香。

三、【繾綣塵心】

時常在文字裡呼吸淺眠。今夜,借瀲灩的月華把文字敲醒,串連起生命裡每一個跳躍的字元,卷一簾東風一點點拉長日子,徐徐碾過塵世的喧囂,橫穿烏黑而又濃密的髮髻,從月華幽幽的心臟瀲灩入耳。堇色的盛裝,只是生活遮掩無奈的外衣,華麗之下,是我不敢輕易碰觸的絕境。落一顆叫“希望”的種子吧,守望一地飽滿生根的麥田,一簾煙雨後,滿山滿樹翡翠色的蔥綠。  

陌上迤邐賞花客,知冷寒香有幾人?一壺月光下,走過四季春秋,時光,從溫暖的遇見開始啟程,又在微笑中頷首走近,隔一隅紅塵之外的天涯海角,一起穿過時光的藤蔓,輕輕握緊點滴友情的溫暖,之於你,之於我,或許都是年輪裡的紅塵過客,唯獨友愛,是我生命中的鎏金暖玉,晶瑩、溫潤又情深款款。  

敲窗或是推門,總有人會問:曉曉,紅塵情緣果真是否知曉?我無言,熟撚心脈,那些好,雲知道,心也潤澤感念,宛若我眉宇不語的微笑。感謝你們,我生命中的女子,如水靜柔,若素心婉月;唯有感謝生命中所有的來去,愛痛之間,般若自在,不過是前生的不了情緣,今生續上,來生不再。  

現世安穩,歲月靜好。如今,歲月只餘下了靜,浮躁與欲念漏了便好。或許,那歲月的好,只在平淡的一粥一菜毫顛。每當一呼一吸的深入淺出之間,以為遺漏,耳畔便聽到那些沉入煙雨的溫潤對白,便看到三月暮風吹動春桃灼灼的容顏,四月晨鐘中搖落一樹的春色,頃刻旖旎,刹那芳華。鏡中的你尚有年華?或青春靚麗?然,墨研詞語韻天然,我依然的是獨自前行,且行且愛,且行且珍惜。  

雨落青石巷,結著丁香秋怨的容顏像是在上好的宣紙上濡染的黑白水墨,眉間的軒昂凝成了秋水碧色,一夕竟落,漸已蒼。那一季,時光靜好,時光裡,靜立,禪坐月色,月影三人的低吟淺唱,醉了月,也醉了夜。人間萬象,春謝幕了,夏登場了,碎念的,安靜的,微涼的,安暖的,都在潑墨裡繪成了一個個急景。  

“雨後飛花知底數,醉來贏得自由身。”酒肆繁華市井處,翠微之巔或溪澗之畔,或許與你陌路錯肩的瞬間,有一抹微笑是我為你而綻開。你,可願意記取帶走那抹微笑?這樣的時光,這樣的遇見,這樣的存念,這樣的相惜,你的安好,便是我的晴天! 

又一年,輕揚眉梢眼角一道道細微的紋路,我知道那是歲月饋贈與我最美的禮物。夢裡,香港如新無數次還是那未曾謀面卻熟稔萬分的樓蘭,滾滾紅塵的一夢千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